杜甫是伟大诗人,善于写实。二十多岁时,在各地漫游。这是当时的风气。著名的《望岳》“岱宗夫如何?……一览众山小。”盛唐气象在诗中得以呈现。年轻时也狂放过。三十多岁时与李白、高适曾有过一段时间的漫游。杜甫回忆说,“忆与高李辈,论交入酒垆”。这也充分体现了当时知识分子的特有朝气。当然这种年轻的盛气会变。他也要谋求发展,在长安住了十来年,就希望谋得一官半职。有诗为证:“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还得给看不起的权贵写信,还得吹捧人家。要进入仕途,就得走近这些权贵。就得阿谀他们。《兵车行》《丽人行》也是写于这时。他看透了这场战争。让天底下的人都宁可生女儿不愿意生男孩。自己偏偏还得给这样的权贵写信。他是痛苦的。还要在痛苦中追求。他努力谋求一官半职,可是长安米贵。杜甫也得排队买米。谋了个八品官。写了最有名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是他对当时社会的观察,社会到了要崩溃的边缘。不久,就真的爆发了安史之乱。他吃了不少苦,被叛军拘押时,写了许多诗,国破山河在……安史之乱带来巨大的打击,本有五六千万人口,到结束,只有一二千万。不一定是战死,而是长期贫困疾病等。郭子仪的决战,因为当时的天灾,双方都有巨大损失。万匹战马,都只剩下三千。纪律涣散,就出现了《石壕吏》的场面。这时,写尽了安史之乱中民众的痛苦与磨难,尤其是对社会的深切忧患。毕竟这是唐朝的兵队与叛军的战争。“急应河阳役,犹得备晨炊。”面对这样的场面,作者无从判断。所以说,杜甫的诗是诗史,不是写了宏大的历史变迁,而是通过细节揭示了历史的变化。
安得广夏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战争造成了巨大伤害。物价飞涨。杜甫的小官无法支撑生活了。他只得选择离开。这是意味着离开政治中心,离开了自己的理想。他去了成都。这儿有好友们。这儿远离战乱,但是也远离了政治中心。得到了友人的帮助。建成了草堂,他的心没有离开民众。他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里写道,“八月秋高风怒高……”,我哀叹也没办法。要下雨了。本写家里的事,屋子漏了。“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说明压抑自己的远不止家事。这就是诗人尺幅千里,背景大,因为小处见大。动荡的家,不可能安定。更进一层。“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立刻转到天下寒士处,这是他诗歌的突出特点,由小家到大家到底层寒士。要让他们安居乐业。我因此独自受冻,受累,住在破屋子里,也愿意。他的民本思想,说他为诗圣一点也不为过。
杜甫究竟魂归何处?成都的四五年生活算是他一生中的安逸了。不久严武去世了,对杜甫打击大。他们是好友。现在严武去世了,他就失去了依靠,只能买舟东下。眼下是生活,最后来到夔州,创作了《秋兴八首》《登高》对王朝的历史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时刻不忘民众。他家门前有枣树。《又呈吴郎》“堂前扑枣任西邻……正思戎马泪盈巾。”她免可怜的,现在赋税都征到骨头里了。杜甫时刻想到民众,想到国家。说他是诗圣,正是因为他把国家民众与命运的发展与思考放在心上。在夔州生活两年,还是决定离开,希望回到长安回到洛阳。夔州毕竟生活习俗不适应。直抵衡阳,朋友却外调,再到长沙,真是叫天天不应。只能继续向耒阳,江水上涨,停在江中,没办法。好在耒阳县官来救济他。折返长沙,准备去汉阳襄阳,想回到长安与洛阳,但是他没回到。从潭州去岳阳的路上,他走到了生命的尽头。精神上巨大的损害,“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国家民众家人朋友,都在苦难中打着漩涡。失去了许多朋友,像李白王维严武等。正是这十年中,他失去了大量的朋友,他身染疾病。像糖尿病等。他觉得有半身不遂的迹象。这样的境况中,诗人终于没坚持到岳阳,更没有回到洛阳长安。在这条湘水的江面上,东是洞庭湖,西是屈原自尽的汨罗江。他穷困极了,灵柩都没办法迁回。四十多年后,孙子才将灵柩搬回了洛阳。请元稹写了墓志铭。杜甫的一生年轻时是浪漫,中年时代是奋斗也是困顿的,在中老年时代也有过安逸,有过快乐,心却始终随着国家随着民众的命运思考着。杜甫在当时名气不大,像他的风格沉郁,写实,都不太合乎当时诗的主流。到了中唐后,韩愈等尤其是宋代王安石等多有称道。宋代人们开始称他为诗圣,明代更是称道。上千家诗注,是对他的尊敬。
古今七律第一是杜甫咩首诗?古代封建社会,衡量知识分子有多条标准。放在他身上,有几条。一是忠君爱国。被拘押在长安,先去找唐肃宗。二是关注时事。像《兵车行》,当时人们都没有明确认识。他却一眼看穿了这场战争的性质。三是推己爱人。儿子死了,想到了自己不用交税等,尚且饿死了孩子,那些农民那些士卒们呢?这种推己爱人的原因是他成为诗圣的原因。对妻儿也是不离不弃。他写给妻子儿子的诗多极了。“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律诗是在唐代成熟。杜甫起了重要推动作用。七律在他手中成向成熟。他的诗作现存1400多首,九百多是律诗。《登高》“风急天高猿啸哀……”这首诗被认为是古今七律第一。格律要与感情的韵律要和谐。特别是颔联,境界阔大。让我们想象到苍茫的景象。颈联内容丰富极了。万里来此常作客,这是悲秋之客。在夔卅l想到了国家想到了动荡。百年多病独登台,指的是人生百年,也指自己到了五十多了,身体多病,也在说国家多病。写尽了颠沛流离时文人的情结。境界开阔,眼光深远。非常工整。这苜诗被称为古今七律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