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作为渺小而独立的个体,在人生的选择题前,无可避免地徘徊起来,在一个又一个渡口上,人,究竟能选择什么,该选择什么?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为人处事,安身立命,都要信守承诺。
“曾子杀猪”的故事,世人皆知。曾子为妻子哄骗儿子的一句戏言,执意杀猪保信,说到做到。这并非小题大做,乃是明智之举。试问一头猪又怎能与一个人的信用相比呢?言为德之表,敢立言者,一言九鼎,道德高尚。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是衡量人道德、风尚、品格的标志。守信之人,虽人微,却从不觉言轻,无论做人做事都光明磊落,坦诚大方。如果一个人轻率许诺,又背信弃义,只能招致世人的唾骂与排斥。言必行,行必果,这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社会的认可。
记得有一次,我不小心把妈妈的花瓶打碎了。我很害怕,姥姥便说:“没关系的,如果你妈妈问起,就说是我打碎的。”我迟疑了一下,心想:明明是我自己打碎的花瓶,却要推到姥姥头上,这样太不诚实了!不行,我绝对不能这样做,一定要主动承认错误!于是,等妈妈回来后,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她,我还以为妈妈会批评我,但出乎意料的是,妈妈竟然没有说我,反而夸奖了我,说我是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通过这件事,使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诚信的重要性,看似平凡的一件小事,却蕴含着一个深刻的道理。
友善是一轮红日,消融心里的冰封;友善是一杯清茶,冲走淡淡的愁绪;友善是一阵春雨,滋润干涸的大地;友善是东方鱼肚白打碎黑暗的一缕阳光,照耀万物。
当你遭遇尴尬时,是老师同学的一句友善的话为你解围;当你成绩不理想时,是同学,老师的友善的鼓励,使你乘风破浪,奋起直追;当你取得成功时,还是老师同学那一句友善的提醒,使你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再创辉煌!啊,友善,你如春风拂过,催百花竞放,你如晶莹的露珠,滋润花朵;你如快乐的源泉,使人愉悦!
有一次,罗斯福总统家被盗了,他对此并不十分恼火,而是十分亲和友善地说:“那个贼一定是万般无奈才会这样做的,我非但不恨他,我还要感谢他,我感谢他只偷走了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我要感谢他只偷走了我的财物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我要感谢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友善与感激使罗斯福总统很快地处理好了这件在很多人看来是倒霉、烦恼的事情。
友善是冲破雾霾的动力,是生命的源泉!所以,让我们友善他人、友善自然、友善社会,发扬这种传统美德!
诚信立身,友善待人。在人生的渡口上,让我们点亮诚信和友善这两盏明灯,让这个世界变的温馨,让这个世界不再寒冷,让爱洒满每一个角落,让这个世界变为更加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