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作文
我的家乡是武汉,武汉是个美丽而富饶的城市。这里不但景点多,而且有名的小吃也很多。
我先介绍一下武汉最有名的景点——黄鹤楼吧:你们都知道黄鹤楼是天下第一楼,那你们知道它的来历吗?据说:黄鹤楼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古代武昌蛇山上有个酒楼,老板姓辛,辛老板很慷慨。一天,一个道士来饮酒,辛老板没收那道士的钱,道士为了感谢辛老板,临走时用橘子皮在墙上画了一只仙鹤,从此,每当有客人来饮酒时仙鹤就会跳舞劝酒,辛老板也发了财。可十年后那道士又回到酒楼,吹笛一曲,只见白云朵朵空中来,仙鹤随之起舞,道士也骑仙鹤走了,辛老板为了纪念此事,就在蛇山建了一高楼——黄鹤楼。游过黄鹤楼的人都知道,不同朝代的黄鹤楼有不同的样子。唐朝时,黄鹤楼与楼道耸构巍峨,高标卓立,四面有一些亭台楼阁和角楼,不但可以在那里放哨,还可以去登楼揽景,不过当时黄鹤楼只有两层楼,但在当时已是荆吴形胜之最。到了宋朝,黄鹤楼的形制是由楼、台、轩、廊四部分组成的建筑群体。也只有两层,每层翘角重檐,飞达四敞,十字脊歇山顶,那时的黄鹤楼样子就像一座城池,左边有一座横着的平房,右边有2座亭子。而元代的黄鹤楼还是两层,二层楼的周围有一圈走廊。有趣的是在黄鹤楼的前面有一座与二楼同高又和二楼用一座桥连接在一起,在前台上和桥上有各种各样的植物、石头,可以给游客提供新鲜的空气和休息的地方。元代楼从整体上看显得华贵,富丽而秀逸。则明朝黄鹤楼也是两层,但楼间分成了几个房间,可以一起饮酒,一起吟诗作画。楼前有一条长廊,可以供人们休息、吟诗作画。明朝黄鹤楼不仅有明朝特点,还有宋、元时期的神韵。清朝黄鹤楼建于1868年,高七尺二丈,周围有许多景点,其特点是:奇特壮丽,以前有句“遥看飘渺接蜃楼,近睇峥嵘叠霞奇。”更是展现出了一种神奇壮丽的气质。而最雄伟壮观的就是现在的黄鹤楼了,现代的黄鹤楼高51.4米,有5层,加上5米高的葫芦形的顶,比古楼高出20多米,古楼的底层各宽15米,而新楼各宽30米,因此人们不是对古楼修复,而是对古楼进行重建,虽然还有一些古楼的特色,但更多的是根据现在的需要和人们对审美观点的变化来设计的新黄鹤楼,新楼建在距旧楼一千米左右的蛇山峰岭上,层层飞檐,四望如一,在主楼周围还建有圣像宝塔、碑廊、山门等景点。新黄鹤楼从外看有5层,但内部却又9层,在大厅里有10米高的白云黄鹤的陶壁画,还有两个7米长的对联,每层楼都有不同的风格特色。黄鹤楼从古至今有1700年的历史,从三国时孙权建的到今天的黄鹤楼,都有很多诗人在楼中题诗,其中最有名的是唐朝崔护的《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人们站在黄鹤楼上可以把武汉三镇美景尽收眼底,还可以看到滚滚东流的长江之水和大大小小的船只,飞奔电池的火、汽车和川流不息的行人从长江大桥上穿梭,简直是一副美丽的图画。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东湖,东湖是以水的面积大到中国第一大的城中湖来吸引游客的,东湖每年平均接待游客200万人次,2000年时还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东湖景点主要为寓言园,寓言园是中国第一座以寓言故事的雕塑园,1955年修建,现已雕成11组寓言故事雕塑,还有有名的九女墩。相传在太平天国占领武昌时有很多的妇女去参军,可后来清军攻陷城池大肆屠杀,有九位女兵壮烈牺牲。乡人仰慕她们的英烈,将其遗骨合葬于此,因避清政府迫害,故不敢称坟而称墩。武汉景点多不胜数,不能一一介绍,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武汉的小吃:
武汉有很多特色小吃。如:热干面、豆皮、臭豆腐、麻辣烫……热干面是只有武汉才有的特色小吃。就是先把一些面放在水锅中煮好,再用油来拌匀,然后在放在开水中淖一下,捞出放在碗里洒一些小葱、香菜、小麻油……一些佐料,不过最主要的还是芝麻酱。拌好后闻起来特香,看上去就像“沙漠中的绿洲”,给人迫不及待想吃的感觉,吃起来更是爽口,就像是吃了仙丹,让人有种飘飘然的感觉。武汉老通城的豆皮也堪称一绝。豆皮的做法很简单,先把糯米蒸熟,再放在用鸡蛋和面粉做好的大皮子上,然后放在大铁锅里烤,加上油、干子丁、肉丁、小葱、榨菜……考好后的豆皮像金子一样,黄灿灿、亮晶晶的。吃起来香软可口,让人回味无穷。这些小吃都不贵,如果来武汉玩千万别忘了品尝哦!
我之所以爱我的家乡,是因为我的家乡不仅风景美,而且还有许多有名的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