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作文
我的家乡在美丽富饶的德州。它非常的可爱,有山。有水。有大树。有风景区。它们都是我生命里的一部分,它们都有自己的特点,而且他们让我们这一代人快乐的成长。
德州它有许多特产让我为你来一一介绍。
我们这里出产黑陶,它是一种瓷器。它表面发光,胎质较薄,常作为随葬品。它的英文名字叫做:blackPotter。
我们这里还有五香脱骨扒鸡。德州五香脱骨扒鸡,简称德州扒鸡,它以熟烂脱骨、肉嫩松软、清香不腻等特点而闻名,有神州一奇之美称。
德州扒鸡已有300年的历史。早在明代,德州城内及水旱码头上,即有叫卖烧鸡者。1692年扒鸡面世,并出现了扒鸡、烧鸡同产同销的并存局面。1702年康熙皇帝南巡时,尝到了五香脱骨扒鸡,龙颜大悦。从此,德州扒鸡作为贡品进入宫廷。乾隆年间,扒鸡制作艺人又被召进皇宫御膳房,从而德州扒鸡名扬天下。
二十世纪初,以扒鸡传人德州宝兰斋饭庄的掌柜侯宝庆、德顺斋烧鸡铺掌柜韩世功为代表的几家作坊,认真总结祖辈的制作经验,多方摸索试制,完善了工艺,改进了配方,逐渐形成了新一代扒鸡雏形。至建国前夕,德州市已有“福顺斋”“德盛斋”等扒鸡店铺20余家,年销售约40万只。建国以后,德州市建立了国营食品公司,集名师于一家,采百家之长,保持并发展了这一传统名吃的独特风味。
制作德州五香脱骨扒鸡采取传统的烧、熏、酥、炸、卤等多种工艺,其生产过程是:将健康的活鸡宰杀、沥血、褪毛、掏净内脏,加工成白条鸡,然后盘为坐姿,口衔双翅,凉透,周身涂匀糖色,用沸油烹炸,再按照鸡的老嫩排入锅内,加入食盐、酱油、原锅老汤及砂仁、丁香、肉蔻等作料,分别以急火和文火炖6-8小时,起锅凉透即成。
我们还有金丝小枣。乐陵小枣,亦称金丝小枣,其栽培历史,始于商周,兴于魏晋,盛于明清,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北魏贾思勰所着《齐民要术》中记载:“青州有乐氏枣,丰肌细核,膏多肥美,为天下第一。父老相传云,乐毅破齐时,从燕赍来所种也。”(当时乐陵属青州郡)距今也已有2200余年。现在,乐陵市城东北有一株“老寿星”枣树,传说隋末农民起义军罗成曾在这棵树上栓过马。清乾隆《乐陵县志》记载:明万历十九年,乐陵知县王登庸“教民树艺,劝民种枣。有过者课种枣,以赎行,故邑多枣。”清代,乐陵成为“斗地打石粮”、“一年顶三秋”的宝地。诗人吴泰庞诗中写道:“六月鲜荷连水碧,千家小枣射红云”。反映了乐陵枣树之多。到本世纪30年代,乐陵小枣已具有相当的规模。据1935年《中国实业志》记载:“枣,乐陵一县为最多,全县有枣树136万株,产干枣27。2万担,外销20万担。”1937年日军侵华,砍伐枣树70多万株,致使小枣产量大幅度下降。
乐陵金丝小枣品质优异,掰开半干的小枣,可清晰地看到由果胶质和糖组成的缕缕金丝粘连于果肉之间,拉长1-2寸不断,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金丝小枣因此而得名。乐陵小枣一般为椭圆形或鹅卵形,平均个重5-7克,它核小皮薄,果肉丰满,肉质细腻。鲜枣呈鲜红色,肉质清脆,甘甜而略具酸味。干枣果皮呈深红色,皮薄而坚韧,皱纹浅细,利于储存和运输。乐陵金丝小枣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每百克鲜枣果肉含维生素C500毫克左右,其含量是蜜桔的十几倍,比苹果高几十倍,被称为“活维生素丸”。总含糖量64。4-69。2%,还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脂肪、铁、钙、磷、维生素A、P和芦丁及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等18种。具有滋补身体和辅助治疗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肺虚咳嗽、贫血等病症的功能。
乐陵枣有金丝小枣、无核小枣、长红枣、圆铃枣、马铃枣、酸枣、铃枣、婆枣、梨枣、干川枣、躺枣、木枣、磨盘枣、龙爪枣、冻枣等23个品种。其中金丝小枣占80%以上,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是本区出口的王牌产品之一,远销28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多达500余吨。乐陵小枣还可制成枣切糕、枣粽子、枣豆蜜、枣糕点及醉枣、酥枣、牙枣、枣茶、阿胶蜜枣、乌枣、蜜枣等20多种食品。其中阿胶蜜枣具有滋补生血、营养神经等功能。
无核小枣又名“虚心枣”“空心枣”,是德州地区乐陵、庆云两县市小枣产区的稀有名贵品种。因其核壳退化无果仁,只保留膜片形成一个无核空腔而得名。该枣果小,圆柱形,中部稍细,皮薄鲜红,肉质较松,汁少甘甜,含可溶固性物约33。3%,适于蒸熟制干,也可晒制储存。清朝曾作为贡品。
我们还有羊肠汤又名羊血肠,俗称羊肠子。用羊血拌淀粉加葱花香料香油等灌入羊肠,煮熟切段加汤而食。入口爽而不腻,无腥膻气味,有祛除哮喘和胃寒的作用。羊肠汤始于清末满族家橱,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推向街市。
德州西瓜很甜德州西瓜素以个大、皮薄、果肉细嫩、甘美爽口而闻名全国。主要产地为德州市和平原、武城、陵县三县的部分乡镇。
德州种植西瓜,文字记载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据清康熙年间田雯所着《长河志籍考》载:“瓜隐园在城东二十五里徒骇河岸上,山姜村中园也”。根据考察,当时的山姜村瓜隐园应在今德州市东南马颊河北岸的杨胡店及刘集、沟李一带。1939年山东大学农学系吴耕民教授调查后写道:“德州西瓜的栽培由来已久,惟其着名于世,则在最近数十年,盖自优良品种喇嘛瓜传入栽培后,因其品质卓越,声誉大振,北至平津,南至京沪,贩瓜者莫不慕名而来求货。”当时,每至瓜熟季节,德州及黄河涯火车站,运河码头,车装船载,热闹异常。后来,由于连年战争,西瓜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历史上,德州西瓜的主要品种有喇嘛瓜(长密、西洋枕)、梨皮、白皮三异(三结义)、三白、手巾条、五月鲜等。其中喇嘛瓜长圆形,两端微锐,皮呈黄绿色,表面茴香叶纹,瓜皮微厚,瓜子鲜红,瓜瓤有深黄、浅黄两种,细致无丝,入口脆沙,为过去瓜中之珍。由于西瓜雌雄同株,易于退化,目前老品种除部分大梨皮和喇嘛瓜仍可种植外,其它品种大部分退化,已不存在。从70年代后期开始,先后从外地引进蜜宝、旭东、庆丰、中育六号、中汴一号、郑州三号以及富久光等优良品种,均获得大面积丰收。
最后一句话,谁不说俺家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