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鹤10
鹤是一种很美丽的动物。全世界一共有15种鹤,除了南美州和南极以外,世界其它大陆都有鹤分布。鹤类起源于西半球,然后扩展到亚洲,非洲、澳大利亚,北美州现存2种鹤类。我国共有九种,占一半以上。
鹤有赤颈鹤、灰鹤、丹顶鹤、白枕鹤、白鹤、沙丘鹤、白头鹤、美洲鹤、澳洲鹤、黑颈鹤、肉垂鹤。冠鹤是最古老的鹤类,白鹤、美洲鹤、丹顶鹤是三个数量最濒危的物种,而灰鹤和沙丘鹤是数量最高的鹤类。世界上几种主要数量较小的鹤类野外种群数量如下:美洲鹤大约200只、白鹤3000~4000只、丹顶鹤1900只、白枕鹤6000只、白头鹤9000只、黑颈鹤8000只、赤颈鹤10000只、肉垂鹤8000只、蓝鹤22000只。
我们的家乡有扎龙保护区,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鹤,我最喜欢的就是丹顶鹤了
丹顶鹤,别名仙鹤,主要产于我国的东北。属于鹤形目鹤科,大型涉禽。全长约120厘米。是我国的珍稀鸟类,是一级保护动物。体羽几乎全为纯白色。它栖息于芦苇及其他荒草的沼泽地带。食水生植物的嫩芽、种子、水生昆虫、软体动物和鱼类等丹顶鹤寿命约60年,其姿态飘逸雅致,啼鸣声给人以超凡脱俗的感觉。在中国古代神话和民间传说中被誉为“仙鹤”,成为高雅、长寿的象征,经常充当中国传统诗词和绘画的主题。主要在中国东北嫩江中下游两岸的沼泽地区营巢繁殖,也分布在松花江和乌苏里江流域。江苏盐城越冬丹顶鹤最多一年达600多只,成为世界上现知数量最多的越冬栖息地
丹顶鹤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观赏价值,浙江自然博物馆动物陈列厅和标本库房均有陈列和收藏。婷婷玉立的丹顶鹤还作为2003年浙江自然博物馆学生参观年卡的图案,显得高雅别致,一双圆豆般的眼睛,炯炯有神,引人注目。成语“鹤立鸡群”就表示它们另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美,鹤在中国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早在《诗经鹤鸣》中就有“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的精彩描述。由于丹顶鹤的寿命可达50—60年,所以自古以来人们把它同松树绘在一起叫做《松鹤图》作为长寿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