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们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交通越来越便捷。人们的活动范围随之扩大,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交流也更加频繁。交流,离不开语言和文字。我们国家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的国家,56个民族有80多种彼此不同的语言和方言。如果大家都用南腔北调的方言交谈,每个人都按自己喜好,写着龙飞凤舞,别具一格的字,能流畅地交流吗?
曾经有一位江西籍的女游客,在游玩时不小心把鞋子掉入水中。她用浓重的方言喊:“我的‘孩子’,‘孩子’掉水里了,‘孩子’‘孩子’。”几位好心的北方游客“扑咚”“扑咚”跳入水中,最后捞出来的是鞋子,大家哭笑不得。如果讲好普通话,会闹出这样的笑话吗?
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学习中文成为世界热潮。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汉语会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交流语言。社会的发展需要我们会说一种发音标准统一的汉语——普通话。为此,我们应该感到自豪,我们更有责任把普通话讲好。
汉字在长期的演变过程中,出现过多种字体,产生了大量异体字。为了加深人际交流和情感沟通,写规范的汉字已是社会发展的要求,现代文明的体现。我发现有同学为了快速完成作业便写字不规范,也许有人认为写字是自己的私事,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实不然,一个人规范书写,写得一手漂亮大方的字。不仅有利于交流,而且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全世界的文字也仅有汉字的书写,可以升华为一种艺术——书法,汉字的书法艺术,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
同学们,担负祖国未来的我们,有义务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为周围的人树立一个榜样。下面,我给大家提出一些建议:第一,在我们的校园里坚持说普通话,在日常生活中,交往中,尽可能用普通话。二,认真学好汉字,不写不规范的字。在课余时间里,抽出时间来练字。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说标准的普通话,写规范的汉字。为我们的城市再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
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诗歌
(一)
普通话不好,成绩好不了。
普通话不顺,朗读会停顿。
普通话不溜,学习没得救。
普通话不强,考试一定黄。
普通话不懂,证书不到手
(二)
方言诚可贵,
外语价更高。
若为普通话,
二者皆可抛。
(三)
中华千年多文豪,
神州万里留思潮。
我辈幸为炎黄孙,
熟读诗词与文骚。
无奈键盘敲得响,
写字不及外国佬。
横平竖直本是宝,
莫使国粹毁今朝。
(四)
最爱喝的水呀永远是黄河水,
给咱一身太阳色能把那雪融化,
最爱吃的菜是那小葱拌豆腐,
一青二白清清白白做人不掺假,
最爱穿的鞋是妈妈纳的千层底,
站得稳走得正踏踏实实闯天下,
最爱说的说永远是中国话。
字正腔圆落地有声说话最算话,
最爱写的字是先生教的方块字 ,
横平竖直堂堂正正做人要像它,
最爱做的事儿呀是报答咱妈妈,
走遍天涯心不改永远爱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