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作文
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多名族国家,每一个名族都有属于自己方言,这样在与其他名族交谈的时候,我们会有许多不方便的地方,于是便有了普通话。
说到普通话,我们并不陌生,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他的存在,为了使人更好的交流,没有他是不行的,而不说普通话也会闹出不小的笑话。
记得在上学期,我们班体育由一名外地的体育老师来教,因为是外地的,普通话讲得不是很流利,也因此老师刚来的时候,一开口说话便有不少男生笑了起来,老师说她是外地来的,普通话不是很好,希望大家多多见谅,也告诉我们要好好说普通话。那时我便在想原来普通话也是这么重要。
记得又一次,我和父母去北京,在上车时人十分拥挤,最后一个上车的人勉强把头和脚挤进来,屁股却在门外,结果售票员关门时不小心夹住了他的屁股。只听那人高喊:“夹住我腚了,快开门!”售票员虽不知腚是什么,却看到那人的屁股被夹住了,赶快打开了车门。
过了一会儿,售票员问那人:“腚是什么?那叫屁股。”“屁股?俺那儿就叫腚。”那人理直气壮。“你现在是在北京,不是在老家,你说腚谁听得懂?以后记住:腚就是屁股。”售票员也不甘示弱。那人不作声了,大约过了三站地,车到了安定门,售票员喊:“安定门到了,下车的乘客请您换出来。”话音刚落,那人便凑上去对售票员说:“你说错了,刚说完腚叫屁股,那安定门为什么不叫安屁股门?”结果,我们全场哄堂大笑。
现在是21世纪,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在这个时代下的我们,讲好普通话是一种基本,我们应从现在做起,讲好普通话,让普通话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