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 题记。
早上起来头痛到像快要炸开了一样,脑袋里就突然冒出了“得之我幸,失之我命”这句话,有点难受又有点释怀。一时竟想不起来曾经听谁说起的这句话,也许是从徐志摩“吾会寻觅吾生命灵魂唯一所系,得之,我之所幸也;不得,我之命运也”中领悟到,还是从温瑞安的武侠小说“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中看到,抑或是生命中曾经有一女子对我说起,我不起的了,也许我还记得…………
“得之我幸”没有为我带来更多的愉悦;“失之我命”倒是给了我一次又一次彻彻底底的绝望和疼痛。
逝去的时光太悠长,又太短暂,我几乎快要忘记自己是怎么过来的,应该是笑着过来的,没有过多的表情,也没有过多的意外,就这样,明朗的笑着。
一直还停留在那句话中,记忆的年轮,深遂的沉默,持一份淡雅从容,转身伏笔写诗,像细雨流水,如花谢花飞,亦或似寒夜里的星辰,透袭一曲凝霜,放肆一盏冰轮,彻骨,一场繁华落幕曲终人散的悲凉。
素色靓华,执笔落墨,谁曾怜惜梦中凋零的白帆,谁曾舍取岁月的芳菲,缱绻星辰下,那一抹身影为谁停留?梦,越来越远,灵魂深处的笑颜,依若白莲,奈何花落,如是青春。一直想写一首诗,一首属于自己的诗,脱俗清雅。因为对象是自己吧,所以词穷了。不得不承认,青春里有一段时光,是一定要被刻上伤感的,岁月里有一段青春,是一定要释怀的。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是江南的美。人说江南女子,清雅出尘,三月细雨,持伞踏步,宛约的声音,纤玉的身影,犹如一只不染尘埃的仙鹤,那份出尘,怎不叫人心动?得之我幸,失之我命,那种隐默的洒脱,怎不叫我心痛?
今生的妻子,前世你埋的人;来还未报的恩。今生的儿子,前世你的债主;来追未还的债。今生的女儿,前世你的情人;来了未了的情。今生的情人,是前世的夫妻 ;来续未尽的缘。今生的红颜,是前世的兄妹;来交未完的心。今世大贵之人,前世的大善之人;来收前世结的德。今世大恶之人,前世的最屈之人;来报前世沉的怨。不是迷信,是因果,是定数。
从前有个书生,和未婚妻约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结婚。到那一天,未婚妻却嫁给了别人。书生受此打击,一病不起。这时,路过一游方僧人,得知情况,决定点化一下他。
僧人到他床前,从怀里摸出一面镜子叫书生看……
书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躺在海滩上。路过一人,看一眼,摇摇头,走了。又路过一人,将衣服脱下,给女尸盖上,走了。再路过一人,过去,挖个坑,小心翼翼把尸体掩埋了。
疑惑间,画面切换。书生看到自己的未婚妻。洞房花烛,被她丈夫掀起盖头的瞬间。。。书生不明所以。
僧人解释道,那具海滩上的女尸,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你是第二个路过的人,曾给过他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恋,只为还你一个情。但是她最终要报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后那个把她掩埋的人,那人就是他现在的丈夫。
书生大悟。病愈!
前世,究竟是谁埋的你?
徐志摩找到了谁?“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的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这是他在追求陆小曼时说的话。他轻轻地从林徽音的身边走了,正如他轻轻地来,他轻轻地挥手,没有带走林身边的一朵云彩。为了满足陆奢靡的生活,他频繁的往来于南北授课,在碧蓝的天空中,他把他34岁的生命回报给了前世埋他的陆小曼。
听说,人们在这个世界的生命终结后,会通过一座桥,去往另一个世界。这座桥,名叫奈何桥,桥头有位老婆婆站在桥头,名叫孟婆。她会给行路的人喝下一碗孟婆汤,忘记前世的记忆,有人却不愿忘记,孟婆只好在她的心口点上一颗痣,以作记号。
人们从奈何桥上匆匆走过。
孟婆说:“行路的人,喝碗孟婆汤解解渴。”口渴的人心急地喝了。于是,那个前世埋他们的人,在他们头脑中渐渐模糊了。他们开始惊惶的四处张望,妄图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今生的爱人。“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其实,你携起她的手时,就是前世残存的记忆在提醒你了。
月光下的泉城,璀灯璨夜。
去看看月光下的泉城吧,在泉城的最深处,也许就藏着你前生的记忆呢。
三生石上的旧精魂,真的不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么?与前世埋过我的爱人,携手在一起,那该是今生最完美的一种幸福了吧。
我从奈何桥上走过。
孟婆说:“行路的人,喝碗孟婆汤解解渴。”不,不不,我不喝,我宁愿在忘川河边忍受水淹火炙的磨折,我也一定要记得,前世,是谁埋的我……
原来我的心口一直有一颗痣…………
现在对什么事都已经来之坦然,看之淡然了,不强求,不奢望,只做自己,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就这样轻轻滴高一下别,若是我的,不管隔得多远,她终会回来的。我在原地,还能回到原点吗?就让这份思念埋在我的心底,就让风带走我的想念。
就像陪着夕阳等待黄昏一样,我在陪着寂寞等待前世埋我的人!